你是我的小澜澜吗?

【巍&澜】荷尔蒙芯片#21【人工智能AU】

-不开车,巍&澜攻受无差介意者甚,都是双箭头

-避雷预警戳开篇#01,全文戳头像,小号就这一篇文

-前一章:#20(下)

-这章信息量略大预警

-目前澜澜对巍巍隐瞒事情猜测进度80%,于教授实力为巍巍掉马给澜澜送分


+


#21.「哟,黑老哥,又见面啦?」

 

特调处审讯室里的气氛很是压抑,于向海翘着二郎腿靠在椅子上,一脸不爽的看着桌子前的赵云澜和大庆,似乎还在介怀刚才赵云澜耍他的事,我们自诩二皮脸的赵处长自然对此视若无睹,公事公办的开始「聊天」。

 

「于教授,还希望您能理解我们的立场,我们也没有想到吴琳琳的案子会牵扯出这么多内情,本来以为只是哪个地星人不长眼在龙城撒野杀人,谁知道受害人会是你们IAIS的人呢?现在又扯出一个『执行官』和一堆死亡记录,这件事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太多,吴琳琳的受害原因也越来越复杂,但既然我们已经查到了这一步,就不能坐视不理,就算是为了您那枉死的同事,我们也要继续查下去,您说是吗?」

 

赵云澜努力让自己说的话和语气不那么咄咄逼人,敌人钢则我柔,于教授的性子他再了解不过了,硬碰硬只会一头包,而后者确实也蛮吃这一套,此时已经不再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了。

 

但于向海的脾气还是让他直接开口哼气道:「别跟我这打这套官腔,你小子是个什么货色我能不知道?有话直说。」

 

赵云澜一拍大腿认可道:「我就知道于教授您是爽快人,那我就直接问了……」

 

稍微缓了口气,赵云澜紧接着开口道:「吴琳琳和我查到的那些死亡记录里的人一样,也是被执行官做局杀害的,对吗?」

 

于向海对此并不介意,似乎丝毫不担心自己曾经知情不报会不会被处分,只是生硬的答了句:「对。」

 

本来这只是赵云澜的猜测,没想到于向海毫不掩饰的便承认了,抓住这一丝线索,赵云澜赶紧逼问道:「『执行官』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?吴琳琳黑到的那些死亡记录到底为什么会让她因此丧命?杀她的人时顾小风吗?IAIS到底在预谋些什么!」

 

问到最后,赵云澜已经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,语速越来越快,语气也越来越重,好像一切的答案都摆在了他面前,就等着于向海揭露开了而已,于向海瞥了一眼已经站起身的赵云澜,不由得冷笑了一声,大庆则在一旁扯了扯后者的衣袖,示意他冷静。

 

「你们原来已经查到这一步了,难怪『他』会对你下杀手……」于向海的话说到一半,赵云澜便反问他所说的「他」是谁,可前者完全没有回答他的意思,只是继续不紧不慢道:「『执行官』顾名思义,就是帮上头执行抹杀任务的AI,一切妨碍到DOLL计划的人类、地星人、AI,全都由执行官处决,顾小风……准确来说应该是6B-5xc1,他就是现任的『执行官』。」

 

执行官的含义,赵云澜猜的八九不离十,他并不意外,倒是这个DOLL计划让他一头雾水,他眉毛皱的老高开口道:「妨碍DOLL计划的人?DOLL计划不就是仿生AI的普通科研项目吗,怎么会有这么多需要『抹杀』的妨碍者?难道是政府不给你们研制基金了不成。」

 

话是这么说,可赵云澜并没有忘记那个火球男说过的话:DOLL计划的真实目的比看起来的要可怕。

 

不等于向海做出回答,审讯室里竟然凭空吹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风,赵云澜怀里的黑能量探测仪刚才在IAIS已经坏掉了,大庆怀里的那个此时竟然响起了一阵不算缓和的报警音,三个人眼看着面前出现了一团黑雾,一身黑袍的面具人就这样凭空出现在了那里。

 

「地星人!?」大庆被警报声吓了个够呛,这还是特调处第一次被地星人浸入老巢,赵云澜赶紧告诉他:「自己人,自己人。」他都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自信相信这个连真实样貌都不示人的家伙。

 

特调处外围有林静设置的护盾,一般的地星人是无法突破的,赵云澜用脚趾头想都知道,面前这位绝不是普通的地星人,但由于上次自己被这家伙救了一命,他并没有觉得这人会是敌人。

 

「哟,黑老哥,又见面啦?」短暂的惊讶后,赵云澜立刻换上一副自来熟的笑容对黑袍使打起了招呼,他似乎潜意识里已经把人家当作自己人了:「今天怎么这么闲,有雅致来小弟处里串门啊。」

 

于向海意外有些惊讶的紧紧盯着黑袍使,还明目张胆的上下打量了人家半天,像是老父亲给自家闺女挑女婿似的看的那叫一个仔细,后者对老教授微微颔首点了下头,然后透过面具淡淡的看了一脸傻笑的赵云澜一眼。

 

后若有似无的叹了口气,黑袍使无视了赵云澜不那么正经的招呼,直接严肃道:「赵处长,本使本次前来就是来提醒你,IAIS的浑水你不能再淌了,这里的事比你想的要危险,吴琳琳之所以非死不可,就是因为她触及了DOLL计划的核心。」

 

接受能力不是一般强的赵云澜,早就适应了只有一面之缘的黑老哥此时竟然出现在了审讯室这件事,他只是见黑袍使严肃的样子,也不好再继续打哈哈,只得干咳了两声努力让自己严肃下来,然后故作沉稳的一挑眉开口道:「黑老哥你说的『核心』,难道是指DOLL计划的目的,是要将仿生AI渗透到人类社会这件事?」

 

虽然隔着面具,但赵云澜还是看得出黑袍使的震惊,倒是于向海一脸淡然,他朝黑袍使耸了耸肩无奈道:「这小子比猴都精,我早就说瞒不住的。」俨然一副已经习惯了的样子。

 

黑袍使立刻反问道:「你是又查到了什么吗?」不过刚说完,他就像是发现自己口误了一般立刻收了声,敏感的赵云澜立刻一眯眼歪头道:「又?」

 

黑袍使略显尴尬的别过了头,赵云澜总觉得这次黑袍使出现,没有上次在天台见到他时气场强大,应该说还隐约透露着一丝虚弱与匆忙的感觉。

 

不过害怕丢掉这收集线索的大好机会,赵云澜还是识趣的没有逼问而是主动解释说:「我倒是没有查的那么深入,但我身边已经出现了两个完全融入了人类社会的AI,有一个甚至在差点杀死我朋友的时候,我都没能发现他不是人类,如果这种仿真度的AI在社会上普及,我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够发现,或者说,或许现在我身边就已经有很多人类,不再是『人类』了也说不定?」

 

于向海沉默了片刻,随后似乎很欣赏赵云澜的推理能力,他竟然慢慢了鼓起了掌:「『鬼见愁』的名号真不是白来的。」

 

忘了一眼不语的黑袍使,赵云澜摩挲了两下胡子疑惑道:「不过让我想不通的,是为什么吴琳琳以及死亡名单上的人,要因此『非死不可』呢,AI研制的目的难道不就应该是融入人类吗?就像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警用AI一样,这没什么问题吧?」

 

于向海不知道为什么似乎很忌惮黑袍使,自从后者出现以后,他每次说话都会先瞥向人家,就像是在征求意见,不过这次黑袍使却抢先于他开了口:「如果DOLL计划研制的AI,不是要『融入人类』,而是『替换人类』呢?」

 

赵云澜总觉得在黑袍使那冷冰冰的语气里,听出了一丝无奈、一丝愧疚,甚至是一丝若有若无的不忍,但对于他这话,赵云澜还是想都没想就觉得是无稽之谈:「怎么可能『替换』,一个大活人在你面前被换成了AI,不可能发现不了的吧,就比如现在屋子里有两个我,其中一个……是A……」

 

话说到这,赵云澜猛然想到了那一沓莫名的死亡记录,想到了沈巍那完美到让人以为真实存在的「假身份」,更是想到了影子人和火球男都说过的那句话:龙城,有两个赵云澜!

 

他终于意识到了黑袍使这句话的含义,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,那就像火球男说的:DOLL计划的可怕性远远超过了他们最初的预期。

 

赵云澜几乎是颤抖着看向了黑袍使的脸,然后一字一顿道:「执行官杀掉了人类,然后和那个人一模一样的AI……取而代之了!?」

 

TBC.


下一章:#22

评论(25)
热度(68)

© 小鬼王的棒棒糖🍭 | Powered by LOFTER